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工作动态】鄞州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智享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310

近年来,在鄞州,智能手机培训已经成为了银龄老人间的一股风潮——


和子女畅快地聊微信、坐公交前做好规划减少等待时间、数字支付无需找零……一项项日常生活中的便利,让银发老人们获得感满满:“再也不用大热天、大冷天站在马路上傻等公交了!想宝贝孙子了,也能给他打视频电话聊聊天!”家住鄞州区东柳街道的一位老人说。


确保老人便利学、随时学、随地学,这是近年来,鄞州区精准设计培训体系,推动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的主线之一。


一方面,鄞州区科协创新采用“阵地战+游击战+童子军”的教学模式,除了在区老年大学、镇街成校等固定阵地开展大班教学外,还组织讲师送教上门,以门口小班“游击”送学。


“在报名人数超过15人的村(社)和养老院,我们会组织讲师上门服务,让老人体验‘家门口的课堂’。此外,由鄞州区教育局牵头,我们还建立了一对一童子军帮学的机制,组织中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开展小手拉大手‘家庭反哺’帮学。”鄞州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老人们“听得懂”,各大“教学阵地”还实行了宁波话和普通话“双语”教学。


另一方面,“分层化+定制化+场景化”的课程设置,让老人们也能享受到“因材施教”的便利。


“根据老人们的智能手机使用水平,我们开设了基础班和提高班,以满足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操作的差异需求。在开班前,我们还会先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分析学员需求,按他们的需求定制课程内容,确保教学精准到位!”鄞州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让老年人“乐享”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教材上的适老化改造也必不可少。


针对老年人眼睛花、理解慢的特点,鄞州区采用“按图索骥”的方式编印书面教材,用于课堂教学。此外,鄞州区依托移动公司开发的智能手机学习电视点播栏目,鼓励老年人在家自主学、互助学。对于已经具备入门操作技能的老年人,老师、志愿者们还会向他们宣传推广“宁波智惠通”APP,以掌上课件的形式提升操作水平。


“作为‘甬有颐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值得我们整合社会化力量,全方位导入培训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台上1名讲师,台下N名助教的模式,鄞州区统筹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培训推得动、推得广、推得快。


除了整合党政资源,充分运用部门干部、学校老师、社区工作者等精干力量充实师资队伍外,鄞州区科协还联动高校志愿者、银辉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充实助教资源,确保老年人有一个优质、舒心的教学环境。


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们的通力协作下,“夕阳红”添上了一笔笔“智能化”的精彩。据统计,2017年至今,鄞州区送教遍及139个社区和115个村,已有超7万名银龄老人接受智能手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