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科普知识】长期不规律的生活可导致心衰!这些方法帮你保护心血管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量:392

饥一顿,饱一顿;睡一晚,熬三天……相信这是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长期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是为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一个人日常生活不规律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1.生活不规律,心脏很受伤


日常生活不规律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尤其是女性,睡眠不规律,如晚睡和晚起,即晚上11点后睡觉,或早上8点后才起床,慢性心衰风险均显著增加。


2.这些生活习惯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除了生活不规律影响心脏健康,十大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还包括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血脂异常、糖尿病前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特殊人群等。

反式脂肪酸与心血管风险增加最相关。反式脂肪存在于蛋糕、馅饼、饼干、人造黄油、微波爆米花、甜甜圈等超加工食品中。超加工食物不仅会促进体重增加,还会增加餐后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炎症风险。


另外,缺乏运动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可直接或间接增加过早死亡风险。


3.多吃蔬果能护心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心血管病?文章开头提到的研究显示,如果日常生活不规律的人,多吃蔬菜、水果,则会削弱增加的心血管病风险。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管理心血管代谢疾病的重要基石。《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针对膳食与饮料、身体活动、吸烟、饮酒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食物品种多样,以谷类为主,注意能量平衡,多食蔬果、奶类和大豆,适量鱼、禽、蛋、瘦肉,减少盐和油,限制糖和酒,经常饮茶。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建议每日尽可能多摄入不同种类食物,如可能,摄入12种及以上食物。控制总能量摄入,每餐食不过量。要注意按时吃饭。


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或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相当量的两种强度活动的组合。每天睡眠时间保持在6~8小时。另外,还要戒烟戒酒。


转载自科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