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科普知识】纳米产品会不会是智商税?其实纳米技术不只是“小”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量:433

“纳米”这两个字听起来就那么富有科技感,所以在产品的前面冠以这两个字就能瞬间让人产生高大上的感觉,现在谁家里还没有一两件冠名“纳米”的产品呢?


众多纳米产品的出现让我们开始怀疑纳米产品本身就是一种智商税,不可否认,的确有一些纳米产品是智商税,比如我家路边卖的纳米袜子,十块钱6双,穿上大半天,我的脚就再次散发出了20年前青春期独有的味道,不过这种“返老还童”的功能可与纳米科技没有什么关系。那么,到底什么是纳米产品,什么是纳米科技呢?


纳米其实就是一种长度单位,一种非常非常小的长度单位,比尺子上的最小刻度毫米还要小得多。


1纳米就是10的-9次方米,也可以表述为一米的十亿分之一。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唬人,但你可能没有什么概念,那我们来打个比方吧,地球很大,而鸡蛋很小,如果我们将一个纳米颗粒放置在一枚鸡蛋上,就如同将一枚鸡蛋放置在地球上一样,就是这样么小。纳米很小,小得令人咋舌,可是再小,它也不过就是个长度单位,怎么能跟高科技扯上关系呢?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物质所构成的,不同的物质拥有不同的特性,这就决定了每一种物质都有其特定的作用。


比如有些物质的熔点高,有些物质的熔点低,有些物质导热性能好,有些物质的导热性能差,有些物质坚硬,而有些物质柔软。诸如此类的特性都是物质的本质特性,与物质的大小、形状没有关系,不过这种说法只适用于肉眼可见的宏观世界,在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这种说法就站不住脚了。


当一种物质的尺度达到了纳米尺度,那么这种物质的宏观特性就有可能发生变化。


比如金属铜具有很好的导电性,所以经常被用来制作电线,但在纳米尺度之下,铜就会变得不再导电。还有金子,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金是一种熔点比较高的金属,熔点为1064℃,但如果是小到1-2纳米的微小金粒,它的熔点就会变得很低,在室温条件下就会融化。再比如二氧化硅,宏观条件下是绝缘的,但突破了一定的纳米界限就会开始导电。还有很多没有磁性的金属氧化物,一旦小到20纳米尺度之下就会产生顺磁性。诸如此来的例子还有很多。


物质在纳米尺度下会表现出奇异反常的物理、化学、乃至生物特性,这种现象就被称之为“纳米尺寸效应”。


所以,纳米技术科不仅仅是“小”,它研究的是一个与我们所知完全不同的世界,而这些新的物质特性则会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还记得科幻电影中的“纳米武器”和“纳米战甲”吗?它们能够凭空出现并迅速覆盖全身,看起来似乎不太可能,但却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因为一些物质在纳米尺度之下的确能够随时间而发生变化。


所以说纳米科技绝对不是骗人的,纳米产品也并不都是智商税,只不过真正的纳米产品到不一定总是把“纳米”两个字写在名字的前面。


比如现在在我们的手上就拿着一百多个纳米产品,没错,就是你手里的这部手机,你可能从来也没有想过,就在智能手机之中就有多达100多个零件是源自纳米技术,如果说纳米科技是骗人的,那我们可能就用不上智能手机了。当然,未来纳米科技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比如纳米药物、纳米机器人等等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转载自科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