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科普知识】秋冬季如何防治高血压?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量:380

十一假期过后,秋冬季节来临,气温骤降,对于高血压患者的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您患有高血压,则一定要关注寒冷天气会如何影响您的血压,了解如何防治高血压?


为什么冬天会影响你的高血压?


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发病率通常在冬季飙升,在夏季下降。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例如:冬季气温降低会引起静脉和动脉变窄,因此心脏需要增加收缩力将血液泵入血管。此外随着气温下降患者的活动减少、体内盐摄入量增加、随着冬季气温下降,身体会调节血液流动变缓,这些都是使血压增高的因素。另外冬季人们较少暴露在阳光下,维生素D缺乏也与高血压风险增加有关,事实上,每天只需 15 分钟的阳光照射就足以让患者获得相当于2000 IU 的维生素D。最后,缺乏体力活动和大量不健康的食物也可能是寒冷季节血压增高的因素。


如何确保冬天不会影响你的高血压呢?


既然已经了解了高血压受冬季影响的原因,那么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改变你的饮食


患者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更好地控制高血压。遵循 DASH 饮食模式,又叫做“得舒饮食法”,是为“膳食方式阻断高血压”而设计的一种饮食方式,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多摄入蔬菜、水果和低脂乳制品,以及有限量的全谷物、鱼、家禽和坚果。这种饮食的钠含量也很低,是一种控制高血压的均衡方法,尤其是在您想冬天进补的情况下,更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


尽量减少外出


在寒冷中进行剧烈的体力活动会给循环系统带来过大的压力,导致血压升高,甚至影响你的心脏。建议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患者,应避免户外活动。即使在室内,也应该避免剧烈的运动;如果确实要室外活动,可以在气温转暖的时段,进行适量的室外运动,事实上冬季晨练并不科学。


避免酒精和咖啡


因在北方城市,虽然在冬季,有喝一两杯酒,暖暖身子的习惯,但也是不建议的,酒精和咖啡因被人们认为是在寒冷季节用来保暖的饮品,但它们会适得其反,因为它们会让血液加速流动,带走更多热量。相反,喝红茶,或者热苹果汁等饮料,它们会让你感到温暖,避免寒冷刺激,并保持健康。


注意保暖


由于温度变化会影响血压,因此身体保暖非常重要。确保在寒冷的季节总是穿上保暖的衣服,保持室内温度,出门时一定要戴上手套和围巾。尽量防止自己长时间暴露于寒冷的室外天气,增加高血压病发的风险。


确保进行足够的活动


虽然我们应该避免在冬季进行极端活动或户外活动,但不应该以此为借口变得懒惰。诸如室内太极拳、八段锦或低强度有氧运动等中等强度的活动将使心血管系统保持活跃,维持正常的心肺功能,避免肌肉萎缩。


保持足够的睡眠


失眠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多项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短于5小时的人群,高血压发病率是正常睡眠人群的2.1倍,严重失眠会造成高血压患者血压持续增高难以控制,休息改善后,血压也会逐渐稳定。


注意自己检测血压


对于血压控制情况,除了自我感觉是否有高血压症状外,还需要进行自我检测和记录。每天或每周在同一时间,使用矫正后的电子血压计或者水银血压计进行血压监测仪并记录自己的血压,一般是早上起床时和睡觉前各一次。如果发现血压不稳定不要惊慌,需要间隔10分钟再测量,发现异常可以咨询专业医生采取措施。


虽然寒冷的秋冬季节给高血压人群带来了一些挑战和风险,但如果调整好或者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您一定会度过一个舒适健康的秋冬天。


转载自科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