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创新搭电路,灯泡亮起来——记鄞州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之首届电子电路制作竞赛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量:478

9月28日至29日,为期两天的鄞州区青少年电子电路制作竞赛在下应中心小学举行,区内26所中小学的109名同学参加本次比赛。

 

出于防疫安全考虑,本次竞赛活动安排成三个场次,每场参赛学生不超过50人。比赛的电路图分为常规电路和特定电路两种:常规电路为电子电路知识学习应用中的典型电路,如或门电路、磁控电路、电子门铃等;而特定电路则来自中小学科学课本常见的并联和串联电路。为体现公平公正,每场比赛抽签决定比赛用的电路图,然后逐场比赛。小学组比4场,每场限时8分钟;中学组比6场,每场限时5分钟。按学生完成度与累计用时排名,正确率高、用时短的优胜。


1.png


本次比赛中发现:在特定电路元器件组合任务要求下,参赛同学各种创新的连接方式层出不穷,有的学生用管脚缠线的方式进行电路连接,有的学生用金属夹进行连接,有的用上了面包板,还有的用专门的接插连接器。电子电路竞赛过程成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在竞赛中加深熟悉元器件特性与组合形式,拼手速、拼电路连接方式。通过两天三场角逐,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吴伊涵同学以四题全对总用时500秒夺得小学组冠军,宋诏桥中学戴诚同学以对五题总用时1305秒夺得中学组冠军。


此类型电子电路比赛为鄞州区首次开展,培养目标直指:活动中普及青少年电子电路知识,培养电子技能,发展电子兴趣,为实现实业兴国作未来人才储备。同学们学习、培训、比赛所用的均是最廉价的标准电子元器件,二极管、三极管、电阻、电容、单簧管等,在网上、实体店均能轻易采购到,一年学习材料成本不上百元。


为开展此项活动,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邀请电子爱好特长教师、校外科技辅导员共同研发适于本区学子的电子电路科普视频,拟定电子电路竞赛规则,定位学习的标准元器件类型、数量,多次认证并确定34组竞赛电路。


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徐卫东老师说:“创设一个低门槛的成长型的科技竞赛项目,实现科技教育的普惠性是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当学生为亲手点亮一个发光二极管而欢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灯泡的发光,而是看到了电子电路带给孩子们的无限可能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