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全国科普日,瞻岐镇科协给学生量身定制“研学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量:349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瞻岐镇科协联合镇团委和镇农合联,给全镇中小学生送来一份科普礼物——研学大礼包。 9月10日早上7点半,来自瞻岐镇中学的四十名学生便早早集结, 来到周一村的金碧果园, 从今天起果园里的红美人大棚区将成为瞻岐镇“嵩江研学1号基地 ”。“嵩江研学1号基地 ”计划通过农业+教育+旅游的模式做大做强瞻岐农业品牌,同时让农耕文化更好地得以传承。 


1.jpg


金秋十月,瞻岐的时令水果橘子将迎来丰收,而这段时间正是橘子成熟的关键时期。这个时节,红美人的果子早已长到如拳头般大小,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色泽橙黄,可以陆续上市了。“采摘橘子不能徒手硬掰,这样会伤害枝丫,影响下一年挂果。”“顶上的橘子接受光照较充分,因此成熟的早,甜度也要更好一些,树冠底下的果子,还可以养上个把月,而这段时间的管理也将直接影响它们的口味。”“农户老师”们一边示范如何正确采摘,一边给大家耐心讲解。


2.jpg


“阿拉瞻岐的橘子远近闻名,我们都爱吃橘子,但进果园采摘还是第一次, 我今天才知道橘子树也会开花,花是白色的呢。”有学生表示,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地头,明显趣味性更强,而且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很多孩子的农业知识其实相当匮乏。“听说这红美人在超市都是论个卖,最贵的精品可以达到20多块钱一个,经济效益相当高。我觉得做农民也很挣钱,只要我们学好知识,将来用新技术新知识指导种植,一样可以做出一番成绩。”


3.jpg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高度认同。孩子们在研学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水果的珍贵,不仅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更增进对农耕文化认识。


瞻岐镇背山靠海,农业产业丰富,依托自身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营地制宜开发研学路径,打造乡村产业振兴农旅融合的“新干线”,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集旅游观光、教育科普和农事体验于一体,“旅游+研学”、“旅游+农业”、“旅游+产业”的新业态。